鹤岗拼团购房122群(1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4人申请入群

上市房产企业近半数亏损 房贷新政能否拯救中小房企?

发布时间: 2016-02-17 13:15:59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38次浏览


[摘要]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企2016年的压力依然非常大,其中三四线库存积压、销售困难。

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企2016年的压力依然非常大,其中三四线库存积压、销售困难。而一二线频繁出现,导致利润率持续下调。随着房地产利润率降低到个位数,房企转型、分化的速度将加速。

上市房地产企业近半数亏损

截止2月15日,沪深两市共计88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8家房企业绩预增,10家略增,12家扭亏;14家预减,21家略减,25家亏损(22家首次亏损)。由此看出,近三成房企预告亏损,五成以上房企净利下滑。虽然上述88家房企尚不能代表A股140多家房企的整体表现,但仍可看出行业整体利润率下行现象仍在持续,甚至有加剧现象。

房企利润率下滑并非去年才出现。来自研究机构的统计,从2010年起,A股上市房企净利润率以每年1个百分点左右的速度下滑,预计2015年行业毛利率将低于30%,平均净利润率可能踩到“10%红线”,这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甚至连中利行业都算不上了。

房地产企业告别暴利,与此对应的是国内楼市格局分化,二三线城市库存严峻。事实上,房企净利润下降或者亏损基本都与行业库存难以消化有关,毛利率减少,销售不力导致项目存货增加,进一步侵蚀净利润额度。比如,截止目前在房企中预亏额度最高的中华企业(行情600675,买入),预计亏损24亿元至25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额还不到5亿元。

中华企业公告显示,2015年以来,公司全面梳理项目状况,以加速存货去化,加快资金回笼为全年工作重点,紧抓市场有利时机,全力促进销售资金回笼,2015年资金回笼预计85亿元,同比增长22%。但是,公司布局的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加上部分项目产品的市场契合度不理想,项目销售面临相当大的压力,采取了调整销售价格等措施,导致发生计提减值准备,增加业绩亏损预测数额。

还有净利润变动幅度最大的房企嘉凯城(行情000918,买入),其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为-6138.19%。嘉凯城表示,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规模大幅下降,一线城市交付项目数量下降更为突出,毛利空间缩减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公布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来看,中小房企占比较多。

“中小房企出现净利润的下降,甚至亏损,在最近两年的市场环境下是可以预期的。”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中小型房企大多被挤压到了三四线城市,就算有了政策的刺激拉动,这些区域仍受困于高库存及需求量的限制,成交仍处于低迷的现状,单纯依靠降价并不能解决去化压力和资金回笼的问题。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