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拼团购房199群(2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1人申请入群

广州市被保护水源约580个海珠湖大小

发布时间: 2016-07-08 09:00:29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211次浏览


[摘要]昨日,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方案听证会举行,各界听证代表针对大家最关心的流溪河水源保护提出了各种疑问和建议。

昨日,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方案听证会举行,一名听证代表在发言。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昨日,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方案听证会举行,各界听证代表针对大家最关心的流溪河水源保护提出了各种疑问和建议。据悉,此次调整后,相当于580个海珠湖库容的优质水源将划入广州水源保护区,其中,流溪河上游将新增约95个海珠湖库容的战略水源,区划调整更适应广州目前用水实际,也更有利于未来城市环境和发展的和谐。

据了解,昨日共听取了11位听证代表的意见,其中有2位代表不同意区划调整,2位代表有条件同意,另外7位表示赞成。市环保局对听证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记录并进行了回应,并表示将适时公布听证报告。

关注焦点

焦点1

通过建设项目上马收集处理污水

问:保护区面积缩减或造成水质污染?

通过建设项目上马收集处理污水

《广州市流溪河流域保护条例》规定,流溪河干流河道岸线两侧各5000米范围内,支流河道岸线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禁止新建、扩建严重污染水环境的项目。此次区划调整后,流溪河下游两岸沿线的纵深陆域1000米内保护面积缩减为50米,不少听证代表对此表示了很大担忧。

人大代表刘莲香表示,她对此次区划调整是有保留地同意,“调整涉及的是白云、黄埔、花都,这些区都是经济发展重点区域,也是项目需要土地利用较多的区域,特别是这次调减了保护区面积,必然是建设项目的大批上马,这样的情况确实令人担忧。”

市环保局回应,改善水质取决于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虽然相关水厂已停止在流溪河下游河段取水,但仍继续保留其水域及其滨江带作为保护区,目的是为了对流溪河下游河段实施比一般水污染防治更为严格的保护措施。“建设项目上马,也要综合来看,不是所有项目都会造成污染。比如,污水处理厂上马后,可以收集处理更多污水,流溪河下游的主要污染源生活污水,通过城中村成片改造的建设项目,污水管网也能统一规划,收集处理更有保障,从这个角度讲也是保护流溪河。”一名负责人表示。

焦点2

将大幅增加湖库型水源作为备用

问:广州过度依赖外部取水是否安全?

将大幅增加湖库型水源作为备用

听证代表戴广良表示,目前广州饮用水取水除了流溪河上游之外,还从2010年开始相继从西江、北江、东江等引水。这样过度依赖外部取水,一旦发生河流污染等不可控突发事件,我们还能保证饮用水安全吗?

市环保局回应,水务部门的水源规划已考虑了备用水源,这次调整后,流溪河水库、黄龙带水库等6个湖库型战略水源地将新划定二级保护区,纳入保护区实施保护的湖库型水源合计库容6亿立方米,规模相当于580个海珠湖总和。当中,流溪河上游地区新增牛路水库和沙迳水库,合计库容规模约与95个海珠湖相当,流溪河上游优质战略水源的保护力度大大加强。

此外,调整将流溪河李溪坝至穗云水厂段的部分准保护区划定为二级保护区,将流溪河该河段呈分割状态的二级保护区连成一片,流溪河流域上游将新增二级保护区面积103.3平方公里,同时新增二级保护区水域岸线59.8公里,流溪河饮用水源保护将进一步强化。总体来说,增加水源保护区水体岸线长度,将有利于加强对水体的直接保护,更符合广州供水水源格局的实际情况。此外,此次大幅增加了湖库型饮用水源作为备用水源,也是考虑到这种水源不容易受到周边影响,更有利于饮用水安全。

焦点3

设立4个自动监测站将全天候监测

问:能否公布流溪河重点污染源清单?

设立4个自动监测站将全天候监测

有听证代表提出,未来广州能否公布流溪河下游或者全线的重点污染源清单,从而更有利于流溪河有针对性的保护。对此,市环保局表示,2015年和2016年已相继公布全市重点污染源清单。针对流溪河流域,目前主要是设立了4个自动水质监测站,目前已完成建设,正在调试,未来将进行24全天在线监测,结果将向市民公布。此外,目前市环保局官网的50条53段每月河涌水质公布信息中,有3段涉及流溪河在不同城区的河段,也早就向市民公布。

市环保局强调,饮用水源保护区是为防止饮用水源地污染、保障水源地水质安全而设置,是要求实施特殊保护措施的取水口周边一定面积的水域和陆域,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定是水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远不是全部,作为广州母亲河,流溪河的治理已上升到广州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广州也出台《流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流溪河等广佛跨界河涌治理工程建设方面》,设定了具体工作目标并正在积极推进。

“听证代表发言

城市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广州向北发展,更要考虑水质安全。流溪河水质长期不达标,如何问责?要将此纳入政绩考核,并设立流溪河监督公众委员会,做区划调整做可行性研究和风险评估。——市民代表韩志鹏

希望我们的水源地不会越退越远,希望区划调整后的流溪河、白坭河、珠江西航道依然按饮用水源的保护力度来保护。

——人大代表刘莲香

生活污水是流溪河的重要污染源,就生活污水处理量来说,污水处理能力要跟排污量相匹配,需要更加完善污水管网接驳,目前有些城中村接驳不上,边远地区则未能覆盖到,生活、工业、农业都应建配套污水处理设施,从而达标排放。

——企事业单位代表江伟烽

我们城市目前的备用水源容量够不够我们用?按照目前广州常住1350万人计算,够我们饮用多少年?是否应再考虑未来人口增长,把水源规划从目前的远期规划只到2030年延长到2045年甚至2050年?

——政协委员蔡武”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